江苏确定192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

   日期:2023-03-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倪杰    浏览:114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管理的通知》,确定192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纳入《江苏省第一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允许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按品种调剂,并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工作机制、使用范围、质控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中药制剂调

近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使用管理的通知》,确定192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纳入《江苏省第一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目录》,允许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按品种调剂,并从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工作机制、使用范围、质控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中药制剂调剂使用的相关要求。

首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品种包括复方蛇床子洗剂、热痹消颗粒、和胃胶囊、桑杏合剂、川杏清肺糖浆等192个效果好、价格优、应用广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

通知明确,目录内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可以在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或者与调出方有医联体、医共体、医疗集团、专科联盟、对口支援、托管等关系的医疗机构中调剂使用。调剂使用审批由原来的按批次审批,简化为按品种一年内只审批一次,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中药制剂调剂双方应加强中药制剂调剂质量控制管理,强化不良反应监测,确保患者用药安全。中药制剂调出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中药制剂质量管理和追溯体系,对调入医疗机构相关的临床医师和药学人员开展中药制剂临床使用知识培训和用药指导;中药制剂调入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中药制剂说明书要求,加强储存保管和合理应用,不得超范围、超期限使用,并定期对调入中药制剂的疗效、安全等使用情况开展评估。(倪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