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发布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导书

   日期:2022-12-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浏览:35    评论:0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发布《致全市居民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导书》(2022年冬季版)。《指导书》由全国名中医庞国明牵头制定,包括调畅情志、合理膳食、自我保健等6部分内容。在调畅情志方面,《指导书》建议采取音乐疗法、气功保健等。可选择听轻柔和缓的古典音乐或轻音乐,如《秋湖月夜》《鸟投林》等可以健脾;《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健康委发布《致全市居民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指导书》(2022年冬季版)。《指导书》由全国名中医庞国明牵头制定,包括调畅情志、合理膳食、自我保健等6部分内容。

在调畅情志方面,《指导书》建议采取音乐疗法、气功保健等。可选择听轻柔和缓的古典音乐或轻音乐,如《秋湖月夜》《鸟投林》等可以健脾;《阳春白雪》《阳关三叠》等可以养肺;《昭君怨》《塞上曲》等可以疏肝。气功保健推荐养生气功八段锦、五禽戏等。

《指导书》建议,顺势起居,培固正气。早卧晚起,养护精神。尽量做到晚上10点前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睡前可用温水泡脚,摩擦双足的涌泉穴。防寒保暖,培固正气。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尤其要注意保暖的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通风湿化,防燥伤肺。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同时建议通过功法运动强壮体质。

在合理膳食方面,《指导书》提出,应当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最宜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如猪脊排骨汤、全鸡山菌汤、全鱼豆腐汤等。素体阳虚畏寒者可用葱姜汤、当归生姜羊肉汤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在选择食用水果和蔬菜时以润为贵,宜收不宜散,可选用萝卜、银耳、莲藕、百合、红梨、苹果、柿子、香蕉、山药、香菇、栗子、芹菜、菠菜、丝瓜等,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增强肺的卫外功能。在饮食五味方面,宜适当减咸增苦,减少食盐摄入量,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增加苦味可以补肾养心。

《指导书》建议,通过自我保健调畅气血。穴位按摩可选迎香、合谷、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进行自我按摩。使用药用艾条悬灸足三里、合谷,或隔姜灸神阙穴(肚脐),可起到温经散寒、温通气血、祛风通络、补气助阳、温益脾肾、扶正祛邪的作用,从而达到保健养生、防病治病的目的。同时建议每晚睡前用生姜、花椒、葱白各30克,煎汤泡足,可以温经通阳,活血养血。

此外,《指导书》建议可服用药茶预防新冠病毒,推荐百合甘桔饮,适用于素有肺系疾病者;叶甘菊饮,适用于素体有热者;二根甘菊饮,适用于各类人群,儿童也可饮用。《指导书》提醒,如发现症状严重,需及时就医,既病防变。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