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

   日期:2022-03-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104    评论:0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迅猛发展,但同时存在中医药发展滞后、医药结构比重失调、科创能力不足等短板。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进一步优化创新土壤,提升创新药研发转化和患者可及性,为推进我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医药强国提供重要支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迅猛发展,但同时存在中医药发展滞后、医药结构比重失调、科创能力不足等短板。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进一步优化创新土壤,提升创新药研发转化和患者可及性,为推进我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医药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建立中医药防疫研究体系

近两年,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2020年初公开表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医药,占比91.5%。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

赵超表示,中医药当前尚未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中医药防疫研究体系也未建立,全国暂无可以收治传染病的中医院或研究传染病的中医研究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中医医疗机构只能以协作单位身份参与部分临床和研究工作。他建议将中医药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治体系,让中医参与全程管理,包括流调、监测、决策、规划、防治和研究等环节。

具体而言,赵超建议,在全国遴选重点建设和支持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临床定点医疗机构;优化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工作预案,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决策机制和专家咨询机制;在国家科研创新体系中,切实提高中医药研究经费投入占比,在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科技成果评审和人才评审中,突出科研的社会公益特点,重点围绕科研成果质量、社会贡献度进行评审,并以行业用户和社会的评价为主。

此外,他还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中西医并重的指导原则和实施办法》,明确中医药经费占卫生事业经费的比例,确保中医药财政经费投入到位,特别加大对基层社区中医医疗机构的建设投入。

提升创新药研发转化和患者可及性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上市数量大幅增加。西南证券称,截至2021年12月,上市新药数量达97个,创历史新高;首次申请上市的新药项目数量198个,超过2020年全年。根据申报项目数量,机构预计2022年上市新药数量有望迎来更大幅度增长,我国新药上市即将迎来“井喷期”。

新药研发转化和患者可及性方面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赵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首先,新药审批效能仍受制于人员数量和经验,预算承压不利于队伍稳定和专业性提升;其次,医保对医药创新的激励引导不足,‘做好药,好回报’的机制仍待完善。”他建议就新药临床试验、创新药审批、优先审评等建立常态化咨询渠道,引入专家资源并落实专家咨询委员会机制,通过整合国内外药审专家资源,强化对药审人员的培训。

此外,为保护创新积极性,赵超建议充分考虑创新药所处的不同生命周期,给予一定降价保护,探索药品准入由“邀约制”向“申报制”转换,加快推进创新药进入医保。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