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中国愿向世界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日期:2021-08-23     来源:中新网    浏览:73    评论:0    
核心提示: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日前在宁夏银川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参加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国愿向世界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最值得总结学习的是它的可及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可以缩短患者住院的时间,同时对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日前在宁夏银川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参加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国愿向世界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张伯礼认为,中医药最值得总结学习的是它的可及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可以缩短患者住院的时间,同时对降低转重(由轻症转为重症)率、死亡率都有很好的效果。”张伯礼介绍,特别是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阶段,中医药疗效显著,降低了患者相关后遗症出现的概率及严重程度。

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伯礼介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去年举办了中医药抗疫专家经验全球直播,向世界63个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与世界共享“中国方案”。

“可以说,我们的抗疫是‘闭卷考试’,但是我们总结出来的抗疫经验,愿意和世界人民分享。”张伯礼介绍,中国还向意大利、菲律宾等国家,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中国援外机构提供了中医药及防护物资。

张伯礼特别提到,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中医药更好地参与到了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医药专家借助远程医疗,为许多海外民众进行救治,效果非常好。”

谈及中西医结合,张伯礼表示,中医、西医不能互相取代,而是要优势互补,来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医疗。“中国有两种医学给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是一种福气。”张伯礼说。(完)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