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世增:中医药应该成为文化传播的核心路径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华文化艺术杂志    浏览:106    评论:0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到,必须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并预言这将是非常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的根源,除了战略利益,其根本是文化冲突。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不愿意看到一个以东方文化为底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所以,党中央提出的要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真正

美国总统拜登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提到,必须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并预言这将是非常激烈的竞争。这种竞争的根源,除了战略利益,其根本是文化冲突。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不愿意看到一个以东方文化为底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所以,党中央提出的要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真正富强的根本。

文化自信,在全国人民建立文化信心同时,更要让全世界真正认识了解并且接受中华文化。在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更要有体现中华文化核心内容的具体措施来体现中华文化的关怀体验。中医药是中华文化核心内容,扎实有效地向全世界输出中医药,可以在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的同时,提升中华文化的人文关怀,让更多的人理解认识中华文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临床疗效观察显示,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面对世界性的严重疫情,中医药在中国取得了如此巨大成就,与众多国家希望得到中国疫苗的状态相比,中医药却是没有引起国外的特别关注,我们的中医药国际化道路并不通畅。

“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要有强大的内功。中医药界要改革完善教育体系。中医药教育从娃娃抓起,把大医精诚和医者仁心的中医药文化、天人合一和内因为本的中医药理论、辨证施治和未病先治的中医药学术、亲尝百草和舍己为人的中医药品德、博采众长和兼容并蓄的中医药风格等体系化传承给中医受业和从业者,造就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使中医药人才真正体会望闻问切、辨证施治、扶正祛邪等中医药精华。让中医药真正成为保障人类健康必不可少的具有特殊人文特色的东方医学体系。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将中医药发展成与西医药并列的现代主流医学。中医药界一定要提高文化自信,坚定信心,摒弃陈旧观念,树立创新发展。坚守中医药的理论和思维,坚守中医药的天然本质和以人为本的特征,现代化的中医药就不会成为西医药。以推进中药材种植现代化、产业化为基础,推进中成药的现代化、产业化。让中国制造的中成药成为国际医药主流药品。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有效的文化交流是基本前提,要建立沟通渠道,讲好中医药的中国故事,要让全世界了解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是可治愈一些西医治不了、治不好的疑难病症。特别要注重根据各个国家的相关医疗法规,在面对重大疫情时展现中医药独特功效,取得世界人民信任,提升全世界的中医药需求。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也要在全世界推广中医药教育,要编写各种语言的中医药普及读本进行大众推介。中医药大学要扩大国际学生规模,也要创造条件把中医药大学办到国外去,促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为中医药成功地走向世界打好基础。

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至为关键的是中医医疗要大规模地走向世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该设立专门机构,调研各个国家的医疗法规,组织合格的中医人才到国外开设医院。要建立体系、机制,有效地规模化地输出中医人才。中医人才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相关患者在体验到中医的医疗同时,会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人文关怀,这是传播中华文化最有效途径。

在经济上,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强国,成为第一强国也不是遥不可及。长期战略竞争争什么,说到底还是文化竞争。中国真正实现了文化自信,这个世界才能真正实现在竞争中提升人类文明水平,才有全世界的福祉。所以,中华文化必须走向世界,中医药应该成为文化传播的核心路径。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