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中构建一体化中医药防治体系

   日期:2020-08-0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浏览:68    评论: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中医药在应对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提高了患者康复率,减少了病死率,为全球提供了富含东方智慧的疫情防治中国方案。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笔者认为有必要跨时空、跨维度认真总结和思考中医药的作用,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中医药防治疫情体系,以临机应变和未雨绸缪,做好人民健康卫士。记得药王

众所周知,中医药在应对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提高了患者康复率,减少了病死率,为全球提供了富含东方智慧的疫情防治中国方案。在疫情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笔者认为有必要跨时空、跨维度认真总结和思考中医药的作用,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中医药防治疫情体系,以临机应变和未雨绸缪,做好人民健康卫士。

记得药王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载了屠苏酒方,是一种浸润中草药的辟疫气令人不染温病及伤寒之方,颇为神奇。“屠苏之饮先从小起,多少自在,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饮药酒得三朝,还滓置井中,能仍岁饮,可世无病。当家内外有井,皆悉着药辟温气也。”这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也得到了证明,古今历次瘟疫发生之时,中医药都以自己的理论和处理方式,有效地降低了死亡率,一次次帮助人们渡过瘟疫难关,中医药成为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得以繁衍生息的重要保障,是当之无愧的瑰宝。

以辽宁中医药大学参与疫情防治为例,为了给援助湖北前线的辽宁医护人员增添一份健康保障,辽宁中医药大学组织专家连夜加班赶制基于中医经典方的“预感颗粒”,加急送至辽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手中,成为呵护健康、祛除时疫的一道屏障。与此同时,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下,辽宁中医药大学又组织一批中医药科研工作者、中医经典教学专家、医疗工作者组成中医经典研究团队,从《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备急千金要方》等一部部厚重的中医经典中钻研发掘,寻找防瘟抗疫的答案,中医药专家站在我国历代医家肩膀上,紧密结合当前疫情专门研发出了“扶正解毒合剂”“柴芩抗感合剂”“柴芩清热合剂”“肺康益气颗粒”“肺康养阴颗粒”等中药制剂,并获得专业部门备案通过,为疫情防治提供了富有中医药特色的辽宁方案。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要善于古为今用,学习老祖宗在疫情防治方面的经验和智慧,结合时情,构建一整套适合当今社会的中医药防治疫情体系,这是中医药人的当务之急。经过对中医典籍的梳理和发掘,我认为在传统中医思想中,对抗瘟病首先是要“辟瘟”,这与我们今天所说的物理隔离异曲同工。其次是“净秽”,即我们今天所说的消杀,古代一般以酒、姜蒜、中药粉以及香囊等方式进行卫生消杀。下一步是预防即中医治未病,最后是辨证施治和人体复原。在这一认知下,结合实际情况,我认为当前应建立“辟瘟、净秽、普济、辨治、康复”一体化的中医药防治体系。前二者非常好理解,借鉴古人智慧,加上现代元素可为之。第三个“普济”就是普济众生,是中医药“悬壶济世”之升华,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指导下,这个环节已经做得非常完美,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四个“辨治”即为中医药的精髓所在,辨证论治、因人制宜,是中医药防治时疫之特色及优势。最后一个是“康复”,这个环节也非常关键,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康复,是疫情败走前的最后一击。这个疫情防治体系看起来简单,其实蕴含着古往今来的中医药防治思想,既实用又有效,应将其提升到中医药防治时疫的治疗原则高度来对待。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