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建立中西医并举并重并跑

   日期:2020-07-20     来源:网络    浏览:167    评论:0    
核心提示: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据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汉方药占据了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销售份额。中国之所以人口众多,一

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据数据显示,目前日本汉方药占据了全世界90%的中药市场销售份额。中国之所以人口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中医,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历史上医药饮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滋养了自豪自信的民族气质,培育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医发源于黄河流域,在长期的医疗实践通过人体救治积累了丰富的救治的经验,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

中华文明5000年绵延不断,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中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公元前五世纪扁鹊望、闻、问、切诊断疾病,《黄帝内经》的整体观念、阴阳五行学说、脏腑经络学说结合构成了辩正施治的理论体系,《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指导中医临床治疗。



03年非典前期,中国内陆死亡率15%,中医药介入后死亡率降至6.53%,中医药不但可以养生预防、治疗未病,还可以快速控制疾病发展,巩固康复治疗效果。在防治突发性、流行性、传染性疾病方面有着较大势和良好作用。

对于突发性、流行性疾病的认识和诊治,中医与西医完全不同。西医要查清病毒的流行特征、致病机理等之后,才能进行有效干预。西医主张尽早使用激素抑制免疫,避免进一步肺组织损害,但也清楚的知道这样同时压制了免疫应答使得免疫系统难以完成病毒感染病程中自身抗体形成以及留下了后遗症。

而中医辨证论治,一人一方。中医认为病毒细菌千变万化,不断变异,防不胜防,人能做的就是在患病后帮助患者提升免疫系统的能力。


中医治病不是关注致病因素,而是关注致病因素作用于人体后所导致的症状,即人体正气对致病因素的反应状态。通过人与自然时令变化的适应性,观察病毒侵犯人体后的不同反应,采取四诊合参、辨证论治,无论疫情处于什么阶段,都能够把握疫病的演变规律,达到及时快速控制病情发展,有效预防和治疗的目的。

中医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立下汗马功劳,中医药深度、全方位参与的地方患者治愈率高,这是祖国医学抗击瘟疫的再次“亮剑”,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力量。中医人在和疫情赛跑,和时间赛跑,这是东西方文化的赛跑,也是医疗制度的赛跑。

全球范围内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但是依然不能有半点松懈,仍需齐心协力打赢最后一场阻击战。

目前,不仅是新冠疫情形势严重,在我国病毒性肝病形势很严峻,病毒性肝炎占到全世界人口的1/10,除了病毒性肝病甲、乙、丙、丁、戊之外还有脂肪肝、免疫性肝炎等。

目前除了西医药治疗外,还有中医多靶点中药复方治疗。

新中医疗法不可忽视,新冠疫情期间,中医疗法展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多靶点中医复方疗法是选用多种多靶点、整体性的全成份天然中药,据患者的不同疾病不同体质调配对应的药剂,排除体内及肝脏病毒,活化全身微循环来加速肝脏清除病毒,抑制病毒的发展从根本上上解决问题。中西医结合比传统单一的中医或西医治更能使广大患者受益。


在中医药深度参与救治的同时,大力宣传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可降低肝病“三部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肝炎—肝硬化—肝癌,通过中医多靶点中药复方疗法有效的提高肝病的治愈率,将可迅速稳定民众的社会心理。

把这次危机转化为推动中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契机,转化为中国文化价值观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被世界认同的重要契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医术和中国精神,让世界人民认可中国文化,让中医药造福世界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用中医药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用中西医结合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的标杆。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