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实施健康江西行动 16项行动突出"中医药"元素

   日期:2019-12-10     来源: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    浏览:417    评论:0    
核心提示:健康江西行动启动,将开展16项专项行动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12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健康江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江西省将开展健康江西行动。健康江西行动涵盖健康素养、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健康环境等方方面面,突出江西“中医药”元素,明确了16项专项行动江西高血压患者超710万

健康江西行动启动,将开展16项专项行动

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

12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健康江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江西省将开展健康江西行动。健康江西行动涵盖健康素养、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健康环境等方方面面,突出江西“中医药”元素,明确了16项专项行动

江西高血压患者超710万 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9万

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总死亡人数的85%以上。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丁晓群表示:“加强疾病防控,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有效解决制约群众健康的关键问题,是当前最为迫切、最为重要的问题,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突出江西“中医药”元素 开展16项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健康江西行动涵盖健康素养、重点人群、重大疾病、健康环境等方方面面,突出江西“中医药”元素,明确了16项专项行动。

江西将重点开展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和心理健康促进等5项行动。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工作,推行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教育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远离毒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统筹建设健身公共设施,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加快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重点开展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老年健康促进等3项行动。

针对当前突出的重大疾病发展形势,重点组织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和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5项行动。

稳步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和中医药强省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突出抓好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融入人民日常生活。加强中医药机构建设,着力建设好市、县、乡、村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健全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机制,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和交通安全,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

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体系

据了解,下一步,江西省将充分发挥健康江西建设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印发《健康江西行动实施方案(2019-2030年)》,明确重点任务,分项落实、梯次推进,加快形成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健康江西推进模式,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此外,建立常态化、经常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力、发展滞后的严肃问责,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及时表彰。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