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 倾听医药创新“大合唱”

   日期:2018-11-09     来源:中国医药报    浏览:62    评论:0    
核心提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各大跨国药企纷纷展示出其在华上市的创新药品或即将上市的全球新品。记者现场采访了一些药企在创新药研发、加速本土布局方面取得的成效和最新进展。

  共享医药创新机遇

  罗氏的展台上摆满了可爱的小鲨鱼玩偶,这代表着罗氏旗下一款用于治疗ALK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新药——安圣莎(通用名:阿来替尼)。得益于创新药审批流程的加速,安圣莎于今年8月在中国获批,距离在美国获批仅仅9个月,基本实现了与欧美同步上市。安圣莎获批仅46天后,就进入中国并上架,惠及到中国患者。“随着中国医药领域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政府鼓励创新、为百姓谋福祉的决心。罗氏制药将积极配合政府加速推动创新药引入中国,惠及更多患者。”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以往,进口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一般要比欧美晚5~6年,安圣莎的获批上市见证了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药品注册审评的“中国速度”。目前,罗氏共有5款靶向药物——赫赛汀、安维汀、美罗华、特罗凯、佐博伏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不但极大降低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也有利于促进中国肿瘤治疗规范化发展。

  进博会上,包括突破性的治疗罕见病药品和新一代疫苗,赛诺菲共有6个创新药品和疫苗新品在中国首次亮相。其中,新一代流感疫苗Flublok,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获批的以重组蛋白为基础的基因重组流感疫苗,其有效性优于鸡胚培养生产的流感疫苗;首个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的口服新药奥巴捷(Aubagio),近日刚刚完成在中国的上市审批。从获批到上市仅用了58天,奥巴捷创下近期国内罕见病创新药品上市最快纪录。据悉,到2025年,赛诺菲预计将有16个新产品和适应证在中国上市。赛诺菲中国区总裁彭振科说:“我们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为加速创新药物上市所作出的努力。赛诺菲将积极加速将创新药品和疫苗引进上市,让中国患者通过更广泛的渠道,获得高质量新药。”

  全球最大的糖尿病治疗药物生产企业诺和诺德,在进博会上全面展示了其在糖尿病治疗及相关领域的创新研发成果,其中包括已在中国上市的9个产品。如2018年在中国获批上市的新一代超长效基础胰岛素——德谷胰岛素诺和达以及生长激素诺泽。“医疗无国界,改变糖尿病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绩显著,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

  同创医药发展未来

  中国鼓励创新药早日惠及患者的政策红利,推动着跨国药企进一步发力在华进行新药研发,并已结出硕果。进博会上,阿斯利康展示了其通过自主研发与跨界合作,推动7个1.1类新药在华研发的情况。其中包括与珐博进合作的治疗肾性贫血新药,与和记黄埔医药合作的抗肿瘤新药,与药明康德合作的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新药等。据悉,该公司与珐博进合作的全球首创治疗肾性贫血新药有望领先欧美,率先在中国获批上市。这意味着,中国患者将比欧美患者先一步用上新药。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过去,我们只是把国外的新药带进来,接下来阿斯利康要在中国本土加强新药研发布局,不仅为中国患者率先研发创新药物,也要将其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药物研发的本土化是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的下一个重要发展机会。”

  罗氏也在持续加强在华研发创新的投入。2015年罗氏在上海投资8.63亿元建设的全新罗氏创新中心,预计将于2019年竣工。建成后的创新中心将聚焦研究与早期开发免疫、炎症疾病及抗感染领域的创新型药品。未来,创新中心与中国本土科研机构的合作,将持续不断地为中国和全球患者开发优异的创新药。此外,创新中心还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研发设施,吸引海内外顶尖创新医药人才不断加盟。周虹介绍说,罗氏上海将成为继罗氏集团旧金山和罗氏巴塞尔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战略中心。

  “政府在加速医疗创新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越来越正向、越来越积极的主导作用。”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介绍说,复星在医药制造与研发、健康管理等领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以对接全球先进健康科技。仅2018年上半年,复星集团下属企业科技项目技术研发、投资及孵化方面总投入达40亿元。“中国市场创新环境不断优化,跨国公司肯定会分走一杯羹,但一定会有一批真正立足于中国本土的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只有用更高要求、更严格的创新标准培育出来的创新型企业,其产品才能真正进入全球市场。”陈启宇强调。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