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日期:2018-11-07     浏览:73    评论:0    
核心提示:全国多地弘扬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中医药是我国的瑰宝,它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展示中药魅力,全国一些地区都在结合资源优势,积极传播和推广中医药文化,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

  甘肃陇南承袭中药文化 提高“天然药库”附加值

  甘肃陇南市被誉为“天然药库”,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近年来,陇南市依托富集多元的中药资源,建成了武都红黄芪、文县纹党、宕昌当归、礼县大黄、西和半夏等一批优质中药材基地,使中医药产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除了中药材基地,陇南市各县区还分别依据当地中药材优势及文化特色,研发出了多种中药材产品。据了解,近几年,陇南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约占全省的36%、全国的3%2017年全市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5万亩。

  振兴中国药都 江西樟树传承中医药文化

  樟树市是“中国药都”、全国百强县市。近年来,樟树市紧紧抓住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从中药材种植、饮片生产、医药流通、医药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突出做强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等核心产业,做大与中医药相关联的药材种植、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配套产业,拓展和延伸中医药产业链,不断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

  今年4月,樟树市还出台了《樟树市招才引智“新五条”实施办法》,以政府补贴、企业用人的方式,吸引了各类人才加盟樟树,为樟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到目前,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8.9万亩,医药企业206家,拥有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医药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构建起种药草、建药企、开药会、办药校、观药景、泡药浴、养药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进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

  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建设 普洱市取得可喜成绩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灵魂,是中医药学术延续数千年、历久弥新的不竭源泉,是维护人民健康、自强不息的内在动力,也是中医药发挥行业优势、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切入点。近年来,普洱市积极发挥好中医药文化的引领作用,做好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让中医药文化更好地回归民间、走近群众,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工作。

  当地医院还在做好日常诊疗活动的同时,开展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宣传中医药文化为目的,弘扬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学会用中医药防治疾病。

  湖南娄底多形式展示中医药健康文化

  娄底中医药资源丰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湖南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始终把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作为重点,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壮大中医药队伍,加快中医药网络建设,不断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近期,该地迎来了中医中药中国行娄底站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旨在大力宣传党的中医药方针政策,弘扬中医药优秀文化,集中展示中医药的悠久历史、科学理论、独特方法和良好疗效,让群众切身感受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独特魅力和作用,推进中医药惠及千家万户,更好地维护人民健康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